1  

下面會開始嚴重劇透,畢竟是觀後感呀!

所以,若是忽然遊歷到此處的觀眾們,想要大概了解此齣戲劇有無觀賞價值?有!若想更深入了解大概,又不想被劇透的話(好難搞阿!真是),請前往我在阿宅網寫的推薦大綱。

http://www.van698.com/thread-160437-1-1.html

※※※※※ ※※※※※ ※※※※※ ※※※※※ ※※※※※ ※※※※※ ※※※※※ ※※※※※ ※※※※※ ※※※※※ ※※※※※ ※※※※※ ※※※※※ ※※※※※ ※※※※※ 

 

親愛的朋友們,接下來沒有閒雜人等來議論我們劇透與否。開始本文之前,我只想再嘮叨幾句話。9月9日是我可以放鬆、像個憤青一樣,東批評西謾罵,個人情緒字眼濃厚;而在阿宅網的文章我會盡量減少個人存在,即使看似有立場,也只是為了方便說書罷了!我想,兩者的關係是不衝突的,所以如果偏好那邊的文體,煩請移駕。本人可是個不厚道的人啊!尤其是嘴上功夫厲害,很愛亂放炮火!哇哈哈哈哈~~~不過因為這裡沒什麼人,所以我可以開心的自慰一番,寫些想要說的話。

 

舞台劇很有趣的一點是,身為全能之眼的觀眾能夠更加體會和融入表演者的氛圍,甚至和比肩而坐的陌生人產生了連結......

我認為這次同黨搬演的劇本中,人人都再跟自己的信念做搏鬥,不管是阿納西斯修女、費林神父、詹姆士修女或是唐諾的母親。

 

先從天真活潑可愛的詹姆士修女說起吧!詹姆士修女,或者可以有點影射了全能之眼的觀眾,我們就像詹姆士一樣,討厭威權(誰喜歡呢?),若能被愛戴(誰不喜歡呀?),誰想要兇巴巴?但是,她的長官對她再三申斥,讓她的信仰動搖,而在唐諾事件中,更是讓心中的天平劇烈地晃動。詹姆士修女變成了一個前言,一個領出整個故事的前頭羊,或許之後,在這樣複雜的心態撞擊之下,她可以成為一個作家(笑)。

好啦,真相真有詹姆士修女想的這麼簡單嗎?事情難道只能是黑或白被放在天平的兩端嗎?或者,天平根本不能用以衡量......

 

再來是,守舊地保守,甚至可以說是偏執的阿納西斯修女!阿納西斯修女在與費林神父單獨爭論時(也是全劇的高潮),她聲稱自己握有另一堂區修女們的證詞。然而,到故事尾端,對著詹姆士修女,阿納西斯修女痛哭地說,自己是騙了費林神父,她根本沒有打電話詢問。一直以來,阿納西斯修女相信自己的判斷,對任何事情都抱持懷疑。這是身為一個上位者,或多或少都有的習性,詳見封建君王。雖然,阿納西斯修女在最後迷惘,不知自己的堅信是否正確。但我想,哭過之後,阿納西斯修女未來還是會繼續懷疑下去。因為當她對著詹姆士修女哭著,並伸出握著十字架的手(似乎是在尋求“母親/人的認可/聖母”的指引)。可,當詹姆士修女要碰觸到她時,阿納西斯修女縮回了手,將十字架緊握在胸口。表示,阿納西斯修女最終仍然選擇以自己的方式追隨信念,即使痛苦、迷惑,她內在的自我仍舊下意識地做出了選擇。她以懷疑論道!

 

接著,就是擅長佈道的男人─費林神父了!擅長佈道,代表他講的好,講的好就代表這男人嘴上功夫厲害。嘴上功夫厲害,請別想歪,那就是這男人知道如何操作語言。我們可以先假設費林神父是個好人。當他和阿納西斯修女第一次會談時,那忽然的暴怒,是為了捍衛自己的名譽。但是,漸漸地,有些蛛絲馬跡開始出現眼前,透露出這個男人不單純。

第一、他和詹姆士修女單獨說話時,聽見了烏鴉的叫聲,當詹姆士修女相信他並且離開,費林神父坐在椅子上,對著窗外烏鴉罵到:別叫了。若是一個人是無辜地,烏鴉的叫聲,會讓被冤枉的他,感到物傷其類的悲哀,而非一種提醒。你是邪惡的,邪惡存在你的心中,你能用巧妙的語言誤導人,但是,你騙不了自己。

第二、是阿納西斯修女與唐諾母親談話,唐諾母親說她都知道,她也教導兒子如何撐到六月。不管今天唐諾是不是gay,當一個人利用了他人的孤獨感,騙取信任,如果不遵從他的話,自己就會是孤單、沒有朋友。這就是錯誤的,因為那孩子只有12歲,倘若費林神父是好人,他要做的不是只是讓唐諾擔任輔祭(是這樣寫嗎?),而是要能運用自己和孩子們親近的特質,去引導其他孩子喜歡唐諾、和他做朋友。劇中,我沒看到費林神父這麼做,他選擇了另一種方式,運用權勢將唐諾掌控在自己的圈地,使的他與其他孩子離的更遠。你想,一個大家都不熟悉的黑人,先天就會有種難以靠近的感覺(人的天性如此),再加上這些孩子們的歲數,12歲,是會去比較成績、比較誰更受長輩喜歡。唐諾成績中上,又受到最受歡迎的神父信賴,大家或許不是想排擠他,只是覺得難親近,久而久之,惡性循環下,這孩子自覺無法打入,便更撲向疼愛自己的費林神父。費林神父卑鄙地利用孩子的信賴,滿足自己的慾念。他本來就是錯的,只是他太會說話,將人都繞進去。惡魔,本來就擅用似是而非的論調去蠱惑人,進而迷失自己。

第三、當費林神父單獨去找阿納西斯修女談論時,他問阿納西斯修女:難道你就沒有做過不可饒恕的事情嗎?我想這句話就是答案了。只是,他也將自己的獸行崇高化罷了!

至於,費林神父放棄升值機會,離開堂區,本人私以為,阿納西斯修女代表著他內心良善的一部分,時時刻刻在提醒自己犯下的罪刑。你會說他可以弄走阿納西斯修女呀?是呀!但他畢竟沒邪惡到那種地步,所以他也迷惘了!他需要到一個沒有阿納西斯修女的地方,或許可以繼續自己的道貌岸然;或者,去找回原本的自己。

 

至於,唐諾的母親,孩子被打死,失去未來,還是只是被一個唐諾喜歡的神父壓,擁有未來。嗯,母親的選擇顯而易見。但是,母親呀!卻忽略了當唐諾告訴她,自己喜愛的神父對他做出混帳事時,那就是孩子在求救。選擇沉默、選擇忍受,默許這種事難道不會成為唐諾未來的陰影嗎?我不清楚,但是,我想母親,唉~狠下心離開會打人的父親?將兒子帶走?把兒子轉校?........?她的訊息太少,我無法評估。但是,我無法為了什麼虛渺的未來,去犧牲孩子現在快樂的權益。只有念好學校才有未來嗎?有沒有其他方法呢?將兒子帶走不行嗎?唐諾母親的決定讓我覺得無法狠心的去評論,因為當我越大,我越懂自己父母的辛苦。我她媽的就是無法忍心去說!不過,如果是我老媽,我老媽應該會跟會打人的丈夫對抗,然後衝去學校滅了那該死的神父!並且,帶很多東西去學校收買小孩子!對小孩來說,食物就跟金錢一樣阿!!

 

好啦~~我終於寫完評論了,今晚的戲已經開演,但是明天有,基隆也會有。希望堅持看我劇透到此的各位朋友們去看看這齣戲吧!導的很好,演員也很棒,不沉悶,有些地方甚至讓台下的我們哈哈大笑。

 

任何資訊詳見官網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hePartyTheatre

arrow
arrow

    艾米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